【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英文、數學、自然等高分群大增,國文成為決勝科目,占廿七分的作文更是國文成敗關鍵。高中國文老師建議,學生除要多元廣泛閱讀報章雜誌,不能死背教科書,更應思考、分析文章,提出自己的想法,才能拿高分。

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高分廿四點五分,較去年減了一分,抱蛋人數一千八百多人,較去年多六十五人,也較前年多五百多人,不少高中國文老師認為跟學生較不熟悉需邏輯分析的論說文有關。

作文如何得高分,台北市景美女中老師陳嘉英說,重點是訓練閱讀技巧,要能快速吸收資訊,且要轉化、思考,最好能運用和創作,提出自己的想法。

政大附中國文老師楊曉菁認為,讀國文不能死背教科書,寫作文也不能靠參考書條例式的內容,學生要習慣看完整文章再條例重點,最好能看一千到一千兩百字文章。

她建議閱讀要多元「不能偏食」,科普、經濟、社會等文章要讀,報章雜誌跟歷史、經濟、環保、生態等時事可多看,社論也提供不少資訊,並對專業用語深入淺出使用,學生平時可多涉獵。

【2011/02/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