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跟多數的年輕人一樣
對於<國家>的概念並不深厚


後來 出國的經驗多了
關於<國家>的認知 開始有了激盪
那一次 和玲去英國自助旅行
我們在倫敦oxford street的肯德基用餐
結果玲的包包被偷走 那時我們的行程才第四天(整個旅行是十六天)
包包裡有機票護照 歐洲之星的火車券 還有兩萬元現金
我們倆著急的一直找 後來跑去警察局報案
警察局要求必須有外交人員的証明及陪伴
當下 我們慌了 根本不知道台灣駐英的外交使館在哪裡
後來 警察開著警車載我們去使館
到了那裡一看 這是中國大使館啊!
五星旗在風中搖盪 建築物宏偉壯觀
我們跟警察說 We come from Taiwan ,not China.
警察一臉疑惑 拿著我的護照 指給我看 說It's China.
後來才知道 我的護照上國籍寫的是Republic of China
而中國大陸的英文名稱是People,Republic of China
最後都是China 對歷史地理不了解的,一定搞不清楚
難怪英國警察載我們去中國大使館

結果 我打電話回台灣問才知道
台灣由於不是一個國家 並不能設立使館
因此 是以台北駐英辦事處的名義成立一個辦公室
我還記得 辦事處在地下室 小小的一間 裡面只有兩三個人吧
我和玲悠悠的對望一眼 心情百感交集
飄揚於風中的五星旗對照地下室一隅的辦事處
玲說:非洲的烏干達,迦納....都可以是一個國家
台灣的經濟實力在全球近兩百個國家之中可以是前四分之ㄧ
為什麼 我們的處境卻是這樣呢?
曾經 我不懂
猶太人為什麼非得要在阿拉伯世界建立以色列
而與阿拉伯世界有如此多的衝突

現在 我約莫可以感受他們的心境了

而我那些在國外的台灣朋友
屢屢被外國人誤認為大陸人時
他們總是大聲說出:I am Taiwanese ,not Chinese.

此刻 我似乎能一通他們的心意了.

I am proud of being a Taiwane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