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在陽光透進的角落閱讀,這個午後,一段深刻的文字重重地敲擊我的閑散:「那些疼痛的、喜悅的秘密心事,到底是不是真的?忽然發現,即使現在不如意,即使對未來覺得茫然,但是,擁有獨特的回憶是如此重要。」
  「回憶」像是一面抖動麵粉的過篩,粗糙的,終究穿透不了篩子的孔目,只能被留下了。
  漫長時間的流動裡,曾經的狂悲狂喜,當它成了回憶的一員之後,似乎都成了一抹抹淺淺淡淡的微甜與微澀了。
  就像「愛情」,曖昧時,四目交接的偷喜;熱戀時,時時繾綣的黏膩;而後,失戀的痛不欲生。愛情是一道同時集結酸甜苦辣於一爐的佳餚,總讓人垂涎欲滴,卻又膽顫心驚。曾經有個好友失戀,陪著她哭了一整夜,眼淚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放肆地溢流了十多個小時,很驚人的量呢!擔心她想不開,所以那段日子總不停的陪伴。約莫一年後吧!有次朋友間的聚會,我問起她,「你現在心情平復了吧?」「還那麼悲傷嗎?」她瞪大眼睛,滿臉狐疑地問我:「你是說找工作的事嗎?」我有些尷尬地笑笑,聽她滔滔不絕講起工作被辭退,如何找新工作的轉折,整個聚會裡,壓根兒沒聽她談起失戀那段時日天崩地裂的傷痛,一度讓我錯覺,是我自己編排整起的故事情節,還是好友喝了孟婆湯,往事都付諸水流了呢!後來,她主動談起那段愛情,語氣、神情,輕輕揚揚不帶有任何激情,我望著她,蹙眉、癟嘴、挑眼,和一年前那個夜裡,五官糾結、易位,淚水、鼻液漫流,哭聲與叫聲相雜的景況相比,我真該好好感謝「回憶」!「回憶」總能去蕪存菁地將往事淘洗沉澱,再怎麼深沉的悲痛也化成了淺淡的傷感。於是,在回憶的國度裡,愛情的缺憾似乎不再那樣令人詛咒了。
  如果愛情得兩人才能成行,那海天遊蹤的單騎旅行,似乎輕易多了。我愛旅行,現實生活中,不盡然真實如願,往往選擇在想像的國度裡神遊,或看看旅遊節目、旅遊書籍,或望著晴空的飛翔發呆,這都足以一解我對旅行的相思之苦。
  整理許多行腳的記憶,有些飄遠渺茫如炊煙,圈圈捲捲的在空氣中消逝,有些,卻深刻厚實地如石上的刻字,鏗鏗鏘鏘地鑲嵌在記憶的銘板上。
  記得,某個八月的夜晚,法國巴黎,塞納河上,隨著遊船搖曳盪漾,廣播器裡,悅耳的法文介紹著沿河的風光,羅浮宮、巴黎聖母院、橘園美術館、奧塞美術館..,曾經這些書籍上的名詞,全都轉化成一幕幕具體的存在,侵逼我的眼。也記得,登上艾菲爾鐵塔時內心的澎湃,站在凱旋門前仰望,想像拿破崙引領軍隊入城的英姿及壯闊。還有蒙馬特,全然因為它和喜歡的作家邱妙津《蒙馬特遺書》有同名之緣,引逗了我想一窺蒙馬特的慾望,事實證明除了紅磨坊外,不少文學藝術家的停駐,都讓蒙馬特成了文學藝術與風月情事糾葛的城鎮。巴黎行其實已經很久了(七年前了),但,回憶依然鮮明如此,是拜自助旅行之賜呢?還是記憶的深度緊緊拉扯我想留下的印記呢?
  「回憶」很奇幻也很美妙,日昇月落的常軌生活裡,有悲傷、有快意,有低迷、有高昂,事情發生的當下,喜怒哀樂的遽發,常使自己如坐雲霄飛車般,心緒百轉千折。而一切當它躺進記憶的流裡,喧騰成了溫柔的低語,狂肆也都化成了包容的練達。
  「回憶」是記憶選擇性存在的方式,沒有對錯,無關是非,它是安撫生命靈魂的藥方,如果想想,如今點點滴滴,都將成為日後回憶的憑藉,那麼生活的高低起伏與喜樂憂傷,我們都可以微笑點頭地面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