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一位憂心的爸爸談談他的孩子

從爸爸的話裡聽得出來他很關心孩子也想接近孩子

無奈   青春期的高中男孩

心      似乎離著家人遠遠的    即使是住在同一屋簷下

爸爸說:我問了他十句話,他只吐了兩個字<還好啦!>(喔!應該是三個字)

而且

爸爸因為看到成績單上少少的數字,又更讓他驚慌連連

所以爸爸決定打電話給我,

而其中的小插曲是:

爸爸說:他收到孩子學期成績單後看到老師所寫的評語感到十分驚訝,

(請注意:不是老師有何優美的詞藻出現,讓他驚豔)

為什麼他花了十多年才認識的兒子, 老師才一個學期就已經識破了.

我該說因為教久了, 看多了,.......(這樣好像倚老賣老,雖然我不想承認老)

還是說電腦系統早已經模擬好人性的面向, 您的小孩是屬於其中一類呢?

但我的體會是:

父母眼中的孩子VS.老師眼中的學生VS.孩子自己認知的自己

這三種角色雖然是同一人所扮演

卻有著不同面向的呈現

這跟成人世界其實是一樣的

在家中的你和辦公室的你應該有些不同

所以我都跟爸爸媽咪說:<有空和老師聊一聊你的孩子在學校是長得何種模樣?>

其實有些孩子的差異是頗大的

例如:常有父母說孩子在家中會耍脾氣,摔門....,但我在學校時看的卻是溫文有禮的.

父母會懷疑我說的到底是不是他的小孩啊?

這或許是孩子知道人際關係處理上親疏遠近的差異.

不過,有些特質是隱藏不了的

那就是生活態度與習慣

我發現通常教室裡座位空間凌亂,抽屜裡生熟不分,衛生紙和計算紙夾雜在一起的

課本散亂一地的,上課十分鐘後才知道該拿什麼課本的....

他(她)在家裡應當也是如此,

不過這又跟個人的外表儀容要脫鉤討論

重視服儀打扮的不盡然是會有整齊生活空間者

而生活習慣與態度又跟學習有極大關連性的

通常散漫隨興的,讀書學習時比較沒有章法, 容易興之所至, 也不喜歡做任何進度規劃 

而嚴謹整齊的, 讀書學習時喜歡有規劃及步驟,比較有未來感

雖然態度的差異與最後考試結果不盡然成正比(因為考試的設計有運氣成分在內)

但是我相信它跟日後出社會的發展會有一些牽扯

只是,我想說的是成長就像是雛鳥脫換舊羽毛的歷程

總有新舊參雜, 斑駁錯落的時刻

看來一定有不順眼不美麗的時候

可是我們要等待   要有耐心

我的感想是

陪伴男孩成長的條件是:等待與包容

陪伴女孩兒成長的條件是:傾聽與分享

                                                                   一個老師的自言自語  par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