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國文閱讀趨勢分析第二十四周

                           諸子流派湊熱鬧

   【閒話家常】

    前一周我們提及儒家,而之前也曾談論法家的韓非,對於先秦諸子的認識與了解,除了單獨流派的理解之外,藉由比較與PK,也是一種方法。關於諸子的盱衡綜論在《莊子‧天下篇》、《荀子‧非十二子篇》、西漢劉安《淮南子‧要略篇》、司馬談的〈論六家要旨〉,班固〈漢書藝文志諸子略敘〉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本週我們要來看〈論六家要旨〉和〈漢書藝文志諸子略敘〉兩文中共同提及的諸子流派,他們有何相同或相異的看法呢?請注意司馬談是司馬遷的父親,西漢人;班固,東漢作家,時代背景與風氣是否會影響時人或學者對於諸子各家的看法呢?以下僅比較司馬談與班固對於四家學說之看法。

   一、司馬談〈論六家要旨〉

    儒者博而寡要(學問廣博而無法抓住要點),勞而少功(勞累而缺少成效),是以其事難盡從;然其序君臣、父子之禮,列夫婦、長幼之別,不可易也。

    墨者儉而難遵(太講究節儉,很難遵循),是以其事不可遍循(完全盡用);然其彊(通「強」)本節用,不可廢也。

    法家嚴而少恩(科律嚴苛而少惠澤);然其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

    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滿足萬物的需求)。其為術也,因(順著)陰陽之大順,采(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建立風格辦理諸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要旨簡易,容易掌握),事少而功多。

流派

精神與方法

缺點

結果

正面效用

儒家

博/勞

博而寡要,勞而少功

其事難盡從

能夠序君臣、父子之禮;列夫婦、長幼之別

墨家

儉(儉約)

儉而難遵

其事不可遍循

能夠彊本節用

法家

嚴(嚴苛)

嚴而少恩

 

能夠正君臣、上下之分,不可改矣

道家

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

 

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

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

【思辨】請問你從司馬談的文字中是否看得出來他對四個流派的高低品評呢?他最為稱許的是道家,這與西漢初期以來著重休養生息並崇尚黃老之說有關

二、班固〈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序〉

    儒家者流,蓋出於司徒之官(掌管教育的官)。助人君,順陰陽,明教化者也。游文於六藝之中,留意於仁義之際。祖述(繼承)堯、舜,憲章(仿效)文、武,宗師仲尼,以重其言(加重他們言論的分量),於道最為高(在諸子之中地位最高)。孔子曰:「如有所譽,其有所試。」唐、虞之隆,殷、周之盛,仲尼之業,已試之效者也。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歪斜之人)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茍以譁眾取寵,後進循之,是以五經乖析,儒學浸衰;此辟儒之患。

    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掌管歷史的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國君)南面之術(稱王的方法)也。合於堯之克攘(能讓),易(易經)之嗛嗛(同「謙謙」),一謙而四益,此其所長也。及放者為之,則欲絕去禮學,兼棄仁義,曰獨任清虛,可以為治。

    法家者流,蓋出於理官(掌管司法之官)。信賞必罰,以輔禮制。易曰:「先王以明罰飭法。」此其所長也。及刻者(刻薄之人)為之,則無教化,去仁愛,專任刑法,而欲以致治;至於殘害至親,傷恩薄厚。

    墨家者流,蓋出於清廟之守(看守宗廟的官)。茅屋采(柞木)(音ㄘㄨㄢˊ,棟柱),是以貴儉;養三老、五更(善待老者),是以兼愛;選士大射(天子有選士和大射的制度),是以尚賢;宗祀嚴父,是以右鬼(尊敬鬼神,以右為貴);順四時而行,是以非命;以孝視天下,是以尚同;此其所長也,及蔽者為之,見儉之利,因以非禮,推兼愛之意,而不知別親疏。

【思辨】班固將各個流派與古代官職相配(有學者對此說懷疑)並說明它們的效能與優點然後再指出後繼者或使用者因為未能善用其長處而讓它有褊狹之處。班固的論述方法較為公允客觀未偏頗於任一家。

【大考觀摩團】

   1、下引各文句,據文意判斷其學派歸屬,排列順序正確的選項是:

    甲、聖人之心靜乎,天地之鑑也,萬物之鏡也。夫虛靜恬淡、寂寞無為者,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至。

    乙、於此有人焉,入則孝,出則悌,守先王之道,以待後之學者,而不得食於子。 子何尊梓匠輪輿而輕為仁義者哉?

    丙、去規矩而妄意度,奚仲不能成一輪;廢尺寸而差短長,王爾不能半中。使中主守法術,拙匠守規矩尺寸,則萬不失矣。

        〔奚仲、王爾:兩位古代巧匠〕

         (A)道家儒家法家                                   (B)儒家墨家法家

         (C)道家法家墨家                                   (D)儒家墨家道家  

                                                                           98年大學指考   答案:A                                                                           

2、閱讀下列先秦諸子對於「聖人」的描述,推斷甲、乙、丙、丁依序應為哪一家所提

甲、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名,不為而成。

乙、聖人之治民也,法與時移而禁與能變。

丙、聖人積思慮,習偽故,以生禮義而起法度。

    丁、聖人之所以濟事成功,垂名於後世者,無他故異物焉,曰唯能以尚同為政者也。

(A)道家/法家/儒家/墨家                               (B)儒家/道家/墨家/法家

(C)道家/墨家/法家/儒家                               (D)儒家/法家/墨家/道家

                                                                         99年大學指考    答案: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