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課堂上正在上志摩跟林徽音的新詩
關於他們幾人的愛情故事
當然是不得錯過的精采片段
而公視的人間四月天更是不得不讓同學們
一睹的影片
想起多年前
人間四月天所造成的流行風尚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能隨口占上一絕
我選錄一些經典對白供大家品賞
一代文學家的風華
除了文字的承載
還有身影的移動



徐志摩:妳來了就別走....走了, 就別想再見到我.... 

妳以為你拉鋸子,拉扯的是什麼???是我....肉做的心啊


徐志摩:我跌進去了。那一晚,在康河畔,我上不了岸。漩渦把我漩進去了。我掙扎,可是水草絆著我
...
 

要多少的相思,才能換上天的一點同情?------陸小曼與徐志摩

 

 
志摩:這裡埋的是我,千百年前我來過,是為了等妳來的!妳沒來,我不肯走!我從黑髮等到白頭,從壯年等成一
  堆荒塚!可是我心不死啊!我只是埋身在此,繼續守候!千百年,多少人來刮過這青石上的苔?來問這僧骸是誰?
  為誰守在這裡?我相應不理,我痴等!我從荒塚等成了古墓,等到連碑文都風化難辨,終於,妳來了!妳來悼墓
  了!…… 徽音:我並不是沒 有「來」,我只是無緣「留下」!
 
 

你向一個沒有自由的人要自由。對不起!我給不起!你要的自由,我無能為力! 

◎徽徽:許我一個未來吧!

這不是一個人的未來,也不是兩個人的,而是三個人的未來。

梁思成:你會不會介意,從今以後我的腳一跛一跛的?林徽音:還好,左腳並不是你最精彩的部分。

梁思成:有句話,我只問這麼一次,以後不會再問了。為什麼是我?
  林徽音: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回答你。你準備好聽我回答了嗎?
  梁思成: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幸福的金沙了。

人的皮囊不值幾個錢。道德只是外衣,我不要我的外衣,我要追求我的靈魂和愛情。

人有種種苦,其中一種是求不得的苦。我承認求不得苦,可是不求更苦,寧願置生火燄中,
  哪怕最後一個時辰,一切皆空,也可以看到自己的真。

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的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梁思成:愛情和同情,就像沙子跟金子,就算混在一起,你還是能清清楚楚 的把它們分辨。
  徐志摩:這倒是!總得吃過雞才知道要挑雞肋。你就是沒見過乞兒,你要是知道乞兒有時連
  一杯水都討不到,你就會心甘情願被金沙埋一輩子。

梁思成:我從來不想爭。徐志摩:你一定要爭!因為徽音要你。你一定要爭!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

徐志摩:天地之大,妳就在我的兩臂之間。我可以強吻妳,看妳怎麼躲?林徵音:我不會躲。
  但從此,你在我心中原有的地位,就不存在了。
  徐志摩:那麼妳許我的呢?林徽音:我許你的,從來沒有收回,只是從今以後,它再沒地方存放了。

徽音:我要你記住,然後忘掉。
  志摩:記住,然後忘掉?你做得到?妳可能是做得到的。妳有思成,有美好的生活。
  記住,不知那個陰晴不定的日子,妳想到了我,就是記住;忘掉,妳回到思成的身邊,
  伴公子讀書,或是洗手做湯羹的時候,不就忘掉了。想來也不難啊!

◎志摩:妳真當我不明白嗎?妳真當我不明白嗎?我如果沒有愁過妳的愁、沒有思慮過妳的思慮,
  我不配說我愛妳!妳要逃就逃吧,別再說那些失真的話了。如果我們之間還能留點什麼,好吧,
  就留這份真。無論什麼時候妳想到我,是真;無論什麼時候我想到妳,也是真。妳讓我數著台階,
  喊著妳的名字,送妳下山吧。煩也聽著,反正久了,妳就聽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