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元三           我所相信的      宋晶宜

我很相信,獨樂不如眾樂。論點1

到野外踏青,看見滿山春色,別把那最漂亮的花朵摘下,讓它留在枝頭,使更多的人們能觀賞它。(論據1-1

到圖書館借一本好書,看完了立刻還回去,為的並非是擔心逾期,而是希望所有想看好書的人們能夠早些讀到它。(論據1-2

當綿綿雨季過後的第一個晴天,別坐在自家的廊簷下曬太陽,雖然那是一種享受。請到門外去,看看過路人和你的鄰人們在陽光下的笑臉,那是一種更佳的享受。(論據1-3

我也相信,擁有並不見得幸福。論點2

站在百貨店裡,那麼多漂亮的衣裳,你不能每一件都買下,因為那會付出太多代價。只要東看看、西選選,最後買下其中的一件,也就該滿足了,如果什麼也沒買,也不用失望。(論據2-1

和一位你喜歡或欽慕的人認識,哪怕是只談一席話,甚至只見一次面,也就該滿足了,因為世上還有更多的人連認識他的機會都沒有。(論據2-2

 

我更相信,體恤別人是美德。3論點

有時候,我們知道一些袐密,寫出來可以出盡風頭,說出來可以一鳴驚人。但是如果可能會傷害別人時,還是保持沉默吧!(論據3-1

他做錯了一件事,別從此便認定他是壞人。再給他一次機會,也許他會令你驚喜,即使他又做錯了,再「認定」他是壞人也不遲。(論據3-2

諒解與關懷別人是一門學問,當我們已懂得其中的真諦時,我們的人格便已昇華。凡事先想到怎麼做,而不用先操心會得到什麼,因為付出與收穫總是平衡的。(論證)

 

【內容】

一、   主題:作者提出自己人生中所篤信並奉行的信念:獨樂不如眾樂擁有並不見得幸福體恤別人是

     美德。

二、   取材全文篇幅精簡,作者主要取材自日常生活中的經驗與體悟。

 

【形式】 

 

一、字句錘鍊

    「當綿綿雨季過後的第一個晴天,別坐在自家的廊簷下曬太陽,雖然那是一種

    享受。請到門外去,看看過路人和你的鄰人們在陽光下的笑臉,那是一種更佳

    的享受。」閱讀完以上文句後,請問在生活中,你認為什麼樣的形式或狀態是

    「享受」?請你創造兩則句子,來表明你喜歡的享受?

    參考答案

    1/星期五的下午,等候最後一節下課鐘響前,慢條斯理地整理桌面與書包,好

      整以暇地迎接鐘聲響起,是令人期待的享受

    2/酷熱難耐的夏天,蜷縮在冷氣房內,將身體癱軟在沙發上,口裡吃著冰淇淋,

      眼睛看著喜愛的影集,是難得的享受

【動動腦時間】

一、  本文作者在文中提出三個她自身所相信的信念,並提出實例證據,請你也為這三個作者的信念,提出其他適切且可供佐證的例子。

【參考答案】

1.獨樂不如眾樂:美味的食物和朋友分享,豁然開朗的見解與朋友共享。

2.擁有不見得幸福:擁有萬貫家產,卻擔憂他人的覬覦而無一知心好友,人生豈不乏味而孤單。

3.體恤別人是美德:遇到服務不佳的店員,別生氣憤怒,他有可能是工作過於勞累,而失去了笑容或禮

  貌,站在他的立場想一想,心中也就不那麼在意了。

【寫作實驗室】

一、  段落練習:請模仿其中一個段落,造句並說明你個人所信仰的理念是什麼?請以「我相信……」為開頭。

【參考答案】

我相信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物。要攀登山頂,不從腳下這一步開始,如何達成?期待課業成績進步,也得自己願意努力才行。於是乎,收穫的成功與否全是操之在己的事了,無法假他人之手。

二、  長文寫作:人生於世會擁有許多的信念,有些是你篤信的,而有些你曾經不相信的或不盡相信的,經過歲月的淘洗後,你改變了。請你以「相信」為題,完成一篇首尾具足的文章,文長500字以上。

    

【範文】

                           相信                    周翰

    孟子說:「人性本善。」我,自小相信善良,即使邪惡再怎麼五孔不入,隨意入侵,也無法取代人的善良本質。人走得再偏也有浪子回頭的一天,即使黑暗籠罩世界也熄滅不了我手上的燭火,我一直認為善良活在每個人的心中。言善、行善是我的行止準則,而能夠啟發他人的善心,更是我努力的方向。

    善良是一顆容易被黑暗所覆蓋的種子,當權力、金錢和聲望鋪天蓋地襲來,我們能夠讓善良屹立不搖嗎?七月份的一場官司讓我啜飲世間冷暖,我驚覺善良不必然等於勝利,種種的真相與內幕撞擊我曾經堅信的價值。社會上某些名為正義的化身,背後往往隱藏著腐敗的罪惡,善良的小樹終究無法抵禦邪惡洪流的沖刷,一株隨著一株倒下。多數人清楚明白這些景況,卻僅是姑息與妥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但是,我相信善良的種子總是存在於心中的,只要不停且持續地澆水,努力施肥終有破土而出的一天。善良的信念,讓我挺身而出,與其苟且偷生地低頭,不如昂首面對黑暗,正義是我的武器,善良是我的盾牌,在黑暗與光明的攻防之中,打一場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的戰爭。

     孟子人性本善的信念,竟影響我如此深遠,也撐持了我繼續前行的動力。前方的路或許崎嶇顛簸,荊棘

滿布,我仍以無畏的態度面對,因為善良的種子早已在心中萌了芽,據了地,我相信它會引領我走向光明的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