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四下午    兩個今年剛從政附畢業
目前就讀中央的學生回來閒話家常
其中一個
很興奮的告訴我:<老師,我重新看了一次張愛玲的金鎖記囉!
曹七巧真是讓人可憐又可恨,最近還打算再重讀傾城之戀呢!
老師...張愛玲的作品的確很有味道>

我望著眼前這個念二類組典型理工型的男孩
當年對於進入文學情境一直有著<隔>
常常嚷著:老師 國文有什麼用處啊?
我ㄧ番苦口婆心
他還是似懂非懂挑釁地看著我
的確,文學的情境或場景能喚起共鳴與感受
常常是能與自己經驗綰合
有時年紀或閱歷不夠
無法領略箇中滋味

心裡一邊想著一邊笑著
看著眼前男孩的滔滔不絕
離開了升學壓力的高三生活後
不再為考試所羈絆與牽繫
反而能真正享受文學的趣味與美感

我一直思索著
國文教學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決不是教導學生如何應試
而是引領孩子進入文學的瀚海
領受文學之美
文學其實是滾滾紅塵中的眾生百態
是文字所描摩出的浮世繪
生命不停地告別與消逝
無力挽留任何一丁點成為永恆
只能寄寓文字
企圖將浮光掠影似的模糊
或雪泥鴻爪的輕悄
化成鮮明的載體
在歷史的洪流中
成為那一涓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