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高中老師認為,學測國文作文連續兩年以時事為題材,未來準備考試,不能不讀報;身兼學者及作家的李家同、廖玉蕙則指出,今年作文題目出得很好,將引教學更重視培養思考、論述能力,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觀點,且自圓其說。

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周日公開演講指出,年輕人看太多網路淺白文章會變笨,不如多讀法官判決文。沒想到學測作文馬上以大法官解釋文為題幹,他直呼題目出得好,贊成學測多考論說文。

他昨天解釋,並非贊同所有法官的話,也並非所有判決文的觀點都是對的,但多數判決文較無邏輯上的錯誤,有助訓練思考。

「我們國家從上到下,都需要論述能力。」李家同指出,好的社會,要有不同聲音,每個人都要能清楚說出自己的觀點,尤其政府官員施政,更要能把政策說清楚,講明白。

政大附中國文老師楊曉菁則強調,未來讀報,對考生愈來愈重要。去年作文提到莫拉克颱風災情,要以「漂流木的獨白」為題寫抒情文;今年則以大法官解釋文為題幹,要求寫論說文。她帶的班級自高二起訂聯合報,日前還把聯合報頭版及二版全版相關新聞剪下,請懂法律的公民老師解釋,沒想到公民沒考,卻是國文入題。

但她說,很多考生擔心,論述學生應否針對學校不當處分提出行政訴訟,會有「政治正確性」的疑慮,萬一觀點不合閱卷老師的意識形態,會不會影響分數?。

過去常幫學測閱卷的國北教大教授廖玉蕙說,以往學校教作文及評分,大多看修辭是否優美,較少審視學生有無獨特想法,這次的題目很前衛,要學生針對一件事,「找一個說法」,學生可正反面多元解讀,但要能根據生活經驗、具體事例印證自己的觀點,才能得高分;至於觀點是正是反,都沒關係。

【2011/01/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