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已經畢業的大學生們請接招
曉菁老師出了三題作文想讓現在高三學弟妹們寫
因為他們的日子快到了
但在此之前,我想先請他們看一些範文
激盪一些靈感,順便背一背好文章
因此,已畢業的學長姐們
麻煩你們,動個筆,創作一下,別不好意思
因為,若有差池之處,我會做最後修改的

題目一:「走進你生命的人,不一定會讓你用全生命去愛,但,畢竟是與你有深緣的人。走進你生活的人,與你的緣分可能很淺,卻能讓你永生難忘。」每個人的生命的歷程中,有著血脈依存的親人,彼此聯繫著斬割不斷的情誼;也有著來來去去的過客,或稍稍駐足停留,或重重留下印記。請你以「那ㄧ個人」為題目,書寫一位你在心目中有著重要意義及鮮明印象的人,文長四百字以上。請注意:此文的書寫不在為某人做自我介紹,而是揀擇那ㄧ個人的重要片段(對你的意義、重要的影響、或曾發生過任何的點滴……)進行書寫。 


題目二:
張愛玲在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中這樣說:「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成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這段話道盡男主角振保(也許是多數人)幽微的心境轉折,在尋常的生活經驗當中,我們也常常遇到徘徊於十字路口,而必須抉擇的場景之中,請你以「抉擇」為題,寫下妳的觀點認知、經驗景況、感受情懷……,文長600字以上。

 

題目三:空間書寫 
題目:街角‧一隅 
你生活的都市是座什麼樣的城市?是濃郁的咖啡香或二十四小時不歇業的書店讓你依戀不捨?還是某一條街角的巷空間書寫.寫作停看聽:你可以替所擷取的空間進行縱向的、深度的細筆描摹,將片段予以放大特寫;或者是從外圍輪廓進行概念式、橫向的粗筆描繪。
 
範文(一) 舊書攤 楊曉菁 
古典風華在極致現代主義的大纛底下,因為殊異,竟也悠悠細細地豎立了一面旗幟。從牯嶺街走到重慶南路,不斷在尋嗅時間的味道。時光的步伐在這裡似乎不急躁了,特別清晰也穩健,ㄧ秒、一分、一刻;俯首、轉身、蹙眉、癟嘴……連呼吸都能感受到微細的動感。幢幢低矮靜穆的日式房子依依躺在車水馬龍的流裡,以一種不變應萬變的姿態,以一派老莊無爭豁豁的性格,與世俯仰著。既卓然超群也含蓄應世。我踱步在小劇場前,靜靜聆賞小小空間流放出的雅致韻味;逡巡在歷史博物館前的古老中,想從幀幀古畫中找到江南才子唐寅笑點秋香的劇碼;又徘徊在開明書店裡書的弄堂邊,希望會會錢鍾書、郁達夫……,企圖在現代台北找到古典的笑貌。誠品是都市身分的血統之ㄧ,可舊書攤仍有著它傳奇的身世。滄海變桑田,繁華而凋零,時間的款款衷曲,低低啞啞全唱給舊書攤聽。

 範文(二) 海上的繁華 王安憶

尤其在夏季。 
光將街市照成白晝,再有霓虹燈在其間穿梭,光和色都是濺出來的。在這光明和繽紛的穹窿之上,天空顯得格外的黑暗與虛無,月光和星光都無用了,幫不上一點忙。可這不要緊,街市的光色足夠我們享用的了。你看那紅男綠女,就像水底的魚一樣,徜徉在夜晚的街市。他們進出於飯店、酒樓、咖啡座、保齡球館、歌舞廳以及各種專賣店,或是在街頭磁卡電話亭裡談笑風生。這街市白天不怎麼樣,一到晚上便活了過來,連街面的地磚都鍍了光,人影綽綽的,躍躍然的。此間的繁華真是了不得,開了鍋一般,好東西好事情都擠成一堆了,盛也盛不下,要溢出來了。(摘自王安憶《尋找上海》P112

 

 

各位看官們,若有興趣者,煩將文章寄至我的信箱   bennieyy@yahoo.com.tw

感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