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日接到駱老師的電話,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去看電影的特映會

駱老師一直是電影的愛好者,對於電影用功且著力頗深,這點讓我敬佩不已

知道電影的導演是<橫山家之味>的是枝裕和之後,我立刻答應

對於是枝裕和的認識是<橫山家之味>開始的

電影的片段在導演名字進入耳際後,開始於腦中朦朧地排列組合起來

那是關於家的畫面,家的內涵

故事的敘述親切近身,自然且真實,

彷彿是發生在自己家中的廚房,客廳裡那細瑣的種種流動.....

也因為如此相似,讓我有些驚心與動魄

於是我開始記住這個導演

今晚我再度期待他會端出居酒屋裡哪一道暖暖的小菜呢?

雨絲直直滴落的信義區,霓虹霸氣地閃耀著

威秀影城裡蒸騰的食物熱氣氤氤氳氳地圈捲成一片

外加雜沓的人群,讓我錯以為這是繽紛的周末

而我是其中密密麻麻的一員


中文電影名之為<奇蹟>,是意味著終場前必然有奇蹟出現

抑或是..........

故事大概是兩個小兄弟因為父母親的離異而被迫分隔兩地

哥哥跟著媽媽回鹿兒島的娘家, 弟弟龍之介則跟著爸爸在福岡生活

有趣的是電影主題是繞著這兩兄弟轉圈,而在片中的成人角色如:父母親,老師...等人

都是日本知名的明星,像飾演兄弟媽媽的是大塚寧寧,爸爸則是演過東京鐵塔的型男小田切讓

而學校老師則是阿部寬

分開的兄弟兩人希望有一天全家人可以再度同聚生活

所以他們會偷偷地互通電話交換父母親的現況

某天哥哥在學校裡聽同學說:九州新幹線通車的那一天,當兩輛列車高速擦身而過時

會迸發巨大的能量,親眼見到的人可以實現他的願望,於是他便開始計畫要去看這場能夠

實現夢想的火車交會,而他的夢想便是希望鹿兒島附近的櫻島活火山爆發,

因為一旦火山噴發後,外公外婆家便無法住人了,他便可以回到福岡,和爸爸弟弟重逢,

一家人又可以住在一起了,這是屬於小孩的天真而真實的願望,煞是可愛.

哥哥小小的心靈裡一直這樣期待著,然後故事開始了, 同學與朋友的加入,老師的暗中幫忙,

一場天真的奇幻冒險之旅自此開展,每個小孩內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願望

他們宣誓著並寫在旗幟上,就在兩台列車交會時,他們大聲使勁地叫喊出自己的心願

期待奇蹟可以出現:戰鬥陀螺可以愈來愈多, 死去的小狗可以復活................

就在那一刻, 哥哥這位領導者竟然靜默著沒說話,

他緊閉著嘴, 一逕望著火車飛去,

觀眾看得心都急了,

後來, 他竟悠悠地告訴弟弟說:<比起家人,我選擇了世界>,

聽到這我莞爾一笑

小小年紀的孩子滿心期待全家重聚,卻在最重要一刻放棄了

因為他選擇了世界, 懵懂的孩子對於世界有多少認知與了解呢?

或許只是迷濛地以為成就自己與造福他人在拉扯著

這是懵懂早熟的哀悼嗎?

終究 ,

在兩列車高速交會後, 一切恢復風平浪靜,奇蹟完全沒有發生,

有些悵然在電影畫面裡也在觀眾的心裡,

但,這不就是人生嗎?

末了,兩方小孩(弟弟與好友/ 哥哥與好友)在車站互留通訊而後告別

哥哥與弟弟還是分別回到父親與母親的身旁

他們說好再見面時, 哥哥要教弟弟游泳........

散場時,我的眼眶有著微微的濕潤及無法平靜的心跳

是為天真的,已逝的童年哀悼?是為成人世界的過度真實而傷感?

還是為奇蹟終究是可遇而不可求而落淚?

電影是迷人的, 主要的原因是:

每個觀影者在故事裡總能夠

分別對號入座屬於自己的,獨特的片段縮影

以引起共鳴

一如在電影<奇蹟>中有人會憶起自己的小學生活 ,有人會想起童年時那小小的確幸

有人可能對現實生活奇蹟難覓而落寞,抑或哀悼往日已不復返,...........

日本電影常在若有似無之中傳遞一些關於哲學的,生命的自詢與探問

它比較接近人性貼近生活,雖然少了好萊塢式那種英雄不死的讚嘆與撼動

我卻鍾愛它在我的生命底蘊裡漸漸地無形地加深加厚!

推薦你這部電影!!  

IMG_2238  

奇蹟  3977739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