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圖書館的演講結束後, 好些聽眾留下來和我聊聊

有一位白髮皤皤的爺爺排在人群的末端,

待大家都離去後(他也等了二三十分鐘了)

他很認真地說:楊老師,我想問你,劉邦在得天下後歸故里,

寫了一首大風歌,裡面有句子我忘了,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後面兩句是什麼呀?

我回答是: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老爺爺跟我說:好像是四句,還少一句耶!

可是我記得是三句(臨時抽考壓力很大)

等我跟他確定後,

他一直抓頭說:哎呀!怎麼都忘記了呢?

我笑笑地說:沒關係!我也常常忘啊!

老爺爺有著豁然開朗的釋懷,笑笑地離開了

後來,我走出圖書館時,又遇到他

他和老太太兩人在人行道上走著

我趨前跟他們問候

也好奇地問他們為什麼來聽演講

老先生說:他對歷史與文學一直興趣濃厚

喜歡到處聽!

霎時,我真的感動莫名,活到老,學到老

在這對夫妻的身上得到最好的映證

他們至少有八十歲以上了

兩人能夠彼此扶持,拄著拐杖

在秋日的午後

一起接受藝文的洗滌

走在他們身後

我欣然地觀賞著一幅美麗的人間風景

在秋風揚起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