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階段式的書寫

【題目說解】

以下揀擇一些範例,皆是利用不同階段的對列比較,以文句內涵的差異性來突顯主題,請你閱讀完後進行仿擬試作。

閱讀完以上資料後,請你就「惑」、「青春」、「愛情」、三個主題擇一進行三階段式的仿作。

 

一、句子

1.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2.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臺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張潮《幽夢影》)

3.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蔣捷〈虞美人〉)

二、段落

 小時候,愛情是遙遠的夢,幻想著美麗,嚮往的心情。
 傳說中,愛情是來世還要當他的妻,死後化為彩蝶翩翩飛起。

 初戀的時候,愛情像四目交纏的心悸,時時盼著他的電話聲響起。

 分手以後,愛情是年少的一場遊戲,狂喜狂悲後,卻說不出道理

鄭怡《愛情》

三、文章

我們常常把人生比喻做旅程。

年輕時,整裝待發,弓上弦,劍出鞘,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想像,正如旅行在規劃階段其實是最令人興奮的。

中年時,正在路途中,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與變化,生活中所有負擔全集中在此時(上有老母下有稚兒,工作又面臨晉升或競爭的壓力),雖然說,承擔,是生命裡最美的東西,但是,忙碌往往也是靈性之大敵!老年時,已達個人生命之旅的終點,正宜一壺濁酒,笑談古今。

因此,年輕有夢想,老年有回憶,中年別無選擇只有實踐!看看相片憶當年,那種對未來的憧憬常常配著酒而大醉,是的,年輕有大醉的本錢。到了現在,偶而有微醺的機會,就感激得不得了!或許,唯有現在的努力,才能換得老年時淺酌的安然吧!                                                                                                                                                李偉文《大醉、微醺、淺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