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一片漆黑,空氣仍是凍得令人直打哆嗦的溫度,凌晨三點多的時分,一個個穿著厚重外衣的身影,穿梭於平台上,以一雙雙帶著興奮的眼,定睛瞧著東方,等待劃破黑幕的那道魚肚白出現;老媽媽坐在沙發上,漫不經心的讓眼睛隨著不斷變換的電視畫面而移動,卻將耳朵豎得高挺,等待電話那頭響起愛子的問候。生命中,生活裡,我們常常等待,也可能時時被等待,因為未知,等待有著美麗的遐想,但不盡然全是快樂的結局。

    我曾經那樣等待。一個陰霾、烏雲、寒風籠罩的冬日,我蜷身在圖書館,為了考試進入最後的準備,戴著耳機,企圖將自己隔絕於一個獨立的時空,完全不受干擾。後來,有些肚子餓了,打算搜索書包,進行食物補給,無意間瞥見手機上有十餘通未接來電的顯示,心想這麼緊急的索命連環call,到底有何急事呢?仔細一看,全是家裡打來的,我的心頭顫抖的厲害,腦裡充斥各種胡思與亂想,回撥電話時,早已口齒不清,語焉不詳,混亂的思緒充斥腦門載著我到達醫院,看著滿是淚痕的媽媽說:「醫生表示阿公的狀況已經不太好了,要我們隨時準備。」我衝到病床前,拉起阿公的手,輕輕喚著,告訴他我來了,阿公似乎聽到我的聲音,睜開了眼,看了我一下,隨即又闔上了,眼眶四周掉落一滴淚,淚沿著臉頰慢慢滑下,早已無能為力的阿公,對於一滴淚,連拂拭顯得都困難。

    親友陸陸續續地來探望,走動的人群無法撩撥空氣中那沉重悲傷的氣氛,醫生叮囑我們回家準備些東西,我看著媽媽,她竟完全無動於衷,彷彿魂魄離了身一般,只是雙眼直視著阿公,深怕一轉瞬,他就要消逝似的。我知道我們都在「等待」,等待什麼?等待不願面對真相的到來。

    一直以來,我總是歡欣於等待這件事,等待新年的到來,拋棄過往的紛雜,好迎接嶄新的未來 ;等待飛機畫過藍空,載著我的夢想啟程 ;等待下課鐘響,心儀的那個男孩,走過我的窗前,我是那麼殷切地,以一種類似朝聖的心情「等待」生活中的一切,無論等待過程是漫長或短暫,結果總會翩然降臨,我一直是這樣信仰著。可是,此時此刻,我卻想永無止境的等待下去,這是第一次完全不期望結果到來的等待。

    望著阿公,時而平靜安詳彷彿僅是沉沉睡去,時而又因癌末引起劇烈疼痛而哀號,我們這麼多人卻那麼無力,再如何心痛,卻只是佇立病榻前,等待時間的流逝,等待阿公增強與生命拔河的力道,等待老天的垂憐,多給些時間。

    我知道,任何一樁故事的結局其實早已寫好,也站在未來的某處等著與我們相逢,但因為未知,我們領著一顆驚喜與期望的心,向未來走去。只是,如果這是一場已知結果的哀傷謝幕,我們又該如何一步步地向它走去呢?這是第一次,我希望永遠不要天明,我願意在漫漫長夜中,無止盡地等待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