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四.乘火車旅行       王安憶

乘火車旅行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經驗。它可使我們體會到告別和迎接的過程。窗外的景色以如歌行板的節奏一一過來又一一過去,這景色總是連綿不斷,沒有盡頭。新的一幕出現了,倏忽間又過去了,歡欣與痛惜的心情接踵而來,一層漫過一層。我們剛剛獲得新的景色,緊接著就是失去,而失去之後,更新的獲得來臨了。我們一會兒悲觀,一會兒樂觀,總沒個平靜的時刻。

我有時面朝火車行駛的方向而坐,田野懷著陽光和陰霾撲面而來,令人喜不自禁,然後它躍過我們的肩膀,從背後一去不返,令我們措手不及。告別和迎接在剎那間完成,心會緊收一下,又張開,急促地吞吐著離合的悲歡。後來我們有了準備,知道迎面而來的一切都將過去,我們便盡情地享受與它們愈來愈接近的時刻,我們極目遠眺,當它們影影綽綽的時候,已將它們收入眼簾。這可以延長我們接近獲得的欣喜之情,使這欣喜之情足夠抵償失去時的黯然神傷。它們是在與我們最終接觸的那一瞬間陡然逝去,這帶有決斷的表情,還帶有義無反顧的表情。這在一瞬之間鍛鍊了我們的決心,使我們免遭纏綿感情的折磨。

還有些時候我們是背朝火車前行的方向而坐,這是一種極其傷懷的告別與迎接的方式。新來的景物是從我們背後漫到眼前,它們一上來就帶著逝去的命運。它們是一點一點離我們遠去,無可挽回。我們眼巴巴地看著它們漸漸走出我們的視線,痛惜哽住了我們的喉頭。我們還將伴隨這逝去的情景一段時間,飽受離別之苦。當它們遠去的時候,由於難以捨卻,它們每一點細節都抓住了我們的心。它們模糊的最後一點影子都不放過我們。它們到來的喜悅是那麼短暫,一下子便被離別淹沒了。它使我們的注意力全部凝聚在這告別的哀輓儀式上。

這兩種過程交替地出現在乘火車旅行的途中,只有乘火車旅行才可體驗與比較這些過程,像乘飛機這樣的旅行方式卻將過程省略,只留下結果,它節約了我們的情感,使我們心靜如止水。這其實是一種損失,損失了心理的經驗,這些經驗是生命力滋生滋長的源泉,帶有活水的性質。所以,我們有時候,要乘火車旅行。

【內容】

主題從乘坐火車時面朝火車與背朝火車的兩種體驗中,體會到關於

    告別和迎接的過程,進而產生對生命的體悟。這是一段由「體驗」→    

   「體會」→「體悟」的旅程。

取材:現代文學作品中取材自火車,使它成為文章中主體或客體的意

    象者,屢見不鮮,如:阿盛的「火車與稻田」一文以「火車」及「稻

    田」作為城市與農村兩者不同生活型態,異樣價值信仰的對照,當文

    明不斷發展衝擊傳統思想與生活,對於土地我們該有如何的反思呢?

    而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則是透過返鄉時,在搭乘火車的路途中,

    所浮現許多關於母親的種種記憶與印象,火車像是一個平台,提供想

    像任意馳騁。

    火車的意象在文章中常常被使用,或許是因為火車具有穿越時間

    與空間、快速空間轉移,並帶來視覺震撼的效用,乘坐於上,隨著窗

    外景物的移動,人的心緒與情感也隨之起伏波瀾。因此,本文作者揀

    擇自己某次坐火車的經驗,將乘坐過程的憬悟細膩表出。

 

【形式】

結構脈絡:本文主要結構是採取總→分→分→總的方式,說明搭乘

   火車所獨有「面向」與「背對」的經驗。先以總敘的方式說明乘坐火

   車時,窗外急速翻飛的場景,所帶來隨喜隨悲的心情變化。接著以兩   

   段文字分別記敘、說明「面向」與「背對」乘坐火車時,內心的感觸  

   與想法。全文以並列的對照方式,讓人輕易觀賞評鑑其異同。

 

 

 

 

 

 

 

字句錘鍊

   請問以下文句中各方框內的詞語可以如何替換以呈現適切的語意概念。

    A.我們剛剛獲得新的景色,緊接著就是失去,而失去之後,更新的獲得來臨

    了。我們一會兒悲觀,一會兒樂觀,總沒個平靜的時刻。

   B.這可以延長我們接近獲得的欣喜之情,使這欣喜之情足夠抵償失去時的黯

     然神傷。

    答案:A一會兒惆悵,一會兒喜悅/一會兒傷感,一會兒振奮

          B彌補/抵銷 

【閱讀動動腦】

、請問以下句中的「影影綽綽」一詞的意思是什麼

        後來我們有了準備,知道迎面而來的一切都將過去,我們便盡情地享受與

    它們愈來愈接近的時刻,我們極目遠眺,當它們影影綽綽的時候,已將它們

    收入眼簾。

   【參考答案】:隱隱約約、模糊不真切的樣子。

 

二、請問作者認為「乘火車」和「乘飛機」有何心理上的差異?

   【參考答案】:「乘火車」使得我們可以深刻告別與迎接的歷程所帶來的心靈

    感受。「乘飛機」這樣的旅行方式由於速度過快而將過程省略,只留下結果,

    它節約了我們的情感,使我們心靜如止水。這其實是一種損失,損失了心理

    的經驗,這些經驗是生命力滋生滋長的源泉,帶有活水的性質。

 

一、       本文作者以坐火車時不同的座位方向進行對比式的論述,因為方向相異所以景觀有差別,心境有差別……,請你細嚼全文後,在以下表格內填入它們的異同比較。

    方向

項目

面朝火車前進的方向

 

背朝火車前進方向

 

A.過程異同

迎接多於告別

 

告別多於迎接

B.景色到來

它們影影綽綽從遠方漸漸地出現,而後清晰於眼前,再逝去

它們背後漫到眼前,一上來就帶著逝去的命運,一點一點離我們遠去,無可挽回

C.心境差別

喜悅的成分多一些

 

哀傷的時刻長一點

 

 

 

 

 

 

【寫作實驗室】

一、   請問本文中作者提及「乘火車旅行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經驗。它可使我們體會到告別和迎接的過程。」搭乘火車讓人同時體會告別與迎接兩種過程,請問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活動或經歷或讓你同時有兩種不同的心境感受?請說明活動經歷及相異的心境感受,文長100字以內。

【參考答案】畢業典禮是分別的時刻令人感傷不已,但又是與另一群人邂逅聚首的開始,它是一種成長的儀式,也是時間軸上重要的一個標記,在揮別過往的同時,又迎接未來的出現。

 

二、   長文寫作:閱讀完上述文章後對於您所乘坐的交通工具細細回想你是否曾經發現什麼有趣的、特別的或值得深思的種種情狀請就「公車上」、「捷運上」、「火車上」三個題目擇一進行書寫文長500字以上。

 【範文】

                           火車上                            姜富耀

    廣播器一聲聲催促著旅客邁往下一個未知的旅程。此刻,車門前正站著一位少年,似乎正猶豫著是否該踏出這一步,回眸一望,盡是自己最熟悉的家園、親人、朋友,轉過身,眼前卻是充滿驚奇的冒險。心意已定,一腳邁開,用力踏下,嶄新的生活自此開始。

    準備出發的火車載著少年蓄勢待發的心情,懷著期待,也帶著不安,畢竟這是第一次獨自出遠門,還必須自己單獨生活好一段時間,也許當初信誓旦旦地說著自己可以過得很好只是不服輸的逞強?望向窗外,熟悉的碧海藍天疾速飛離窗框,快得讓人沒有時間細細品味窗外那海的寧靜,天的遼闊,也或許因著內心的不安,眼神總是飄忽,無法專注。頃刻間,列車轉個彎,無止盡的黑暗便將一切吞食。

    不見一丁點光明的指引,火車逕自前行卻不知下一刻會出現的是甚麼?此時少年的心情,正像列車般 只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全然接受每一刻的驚詫。處身於黑暗中,人們總是會感到恐懼,但恐懼的不是黑暗本身,而是黑暗中種種的未知事物。但恐懼與逃避終究無法解決問題,如果此去的路是一條不能回頭的單行道,還不如學著接受與面對,想到這裡,少年彷若吃了顆定心丸,他收拾自己的心情,好整以暇地在幽黑的隧道中微笑閉目。

    火車衝破了黑暗,眼前是另一片光景,四周高山環繞,置身其中如同被群峰擁抱著,天光從遠端散落大地。如果沒有那幽深的黑暗,又怎麼會與現下的風景相逢呢?眼看前方又有個山洞即將吞食自己,包覆火車,少年不再恐懼,而是期待著黑暗後所帶來的驚與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