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二02.我有一個夢          王溢嘉

「人因夢想而偉大」,美國總統威爾遜說:「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在冬夜的火堆前,在陰天的雨霧中,夢想著未來。」(論點:人因夢想而偉大)

  當催促你登場演出的鑼鼓聲在遠方響起時,你應該有你的夢想。

  夢想一個美好的未來,並非奢侈,而是必要。

  沒有夢想或失去夢想的人生,就好像黑白的影片,看起來平淡,甚至有點陰鬱。但一旦你有了夢想,即使是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 to touch the untouchable star,也會讓你的人生立刻染上一層瑰麗的色彩。夢想,使人生充滿了希望。(論證:夢想的必要性)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過夢想。只是有的人能不改初衷、百折不回、勇往直前地去實現它;有的人卻輕易妥協,一再修正,而讓美夢失真。(論證:人都有夢想的初衷)

  事例一現代舞的先驅鄧肯,是個不幸的窮家女,但卻夢想成為一個偉大的舞蹈家。為了實現夢想,她不畏艱難,十八歲時,她和母親從舊金山遠赴芝加哥,向無數劇團的經理毛遂自薦,但卻遭到無情的冷落和拒絕,在盤纏用盡,連外祖母遺留的首飾也典當了,連續一個禮拜只能靠廉價的番茄充飢,但她還是不死心。

  二十一歲時,為了到歐洲尋求更好的演出機會,她和家人與數百隻被關在籠子裡的牛隻搭乘運牛船前往英國。初抵倫敦時,經常因付不起旅館費,而睡在公園的冷板凳上,每天只吃一便士的小餅。但她對此均甘之如飴,因為飢餓和她的夢想比起來,根本不算什麼。(論據) 

  就是這樣的「空乏其身,餓其體膚;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最後才使她的美夢成真。

  每個人都有夢想,只是有的人夢想越變越大,有的人卻越變越小,而終至消逝於無形。

  事例二IBM的第一任總裁華生,幼年生活窮困,有一天在泥濘的路旁看見某個大老闆駕馬車經過,他夢想將來也要能擁有自己的馬車和馬。而在當時,推銷是致富之道,為了實現夢想,他去當推銷員,而且矢志要成為一流的推銷員。由於表現優異,他的第一任老闆立刻借給他一輛馬車。

  後來他當收銀機的推銷員,到一位律師的豪華宅邸作客,他又夢想自己將來能擁有一棟豪華住宅。他的夢想越變越大,也激勵他越來越努力工作,最後終於成為IBM公司的總裁,遠遠超乎他原先的夢想。(論據)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樂於提起自己有什麼夢想,然後如何讓美夢成真。一種是說自己沒有什麼夢想的人,他們說他們並不渴望成功,也從未曾想過要出類拔萃,他們寧可做個平凡的人。但這多半是自欺欺人,因為他們一事無成,羞於提起自己曾經有過的夢想,最後只好忘懷或否定它們。

  你必須有夢想,而且必須相信自己的夢想。就像威爾遜所說:「有些人坐讓夢想悄然絕滅,有些人則細心培育、維護,直到它安然度過困境,帶來陽光和光明;而陽光和光明總是降臨在那些真誠相信夢想一定會成真的人身上。」

(論證:夢想的必要性)                                                         

                                    

一、   主題:本文是一篇「夾敘夾議」的作品,作者以為人的存在會因為擁有夢想而變得不凡與偉大,因

     此鼓勵大家必須擁有夢想,真切地擁抱它並實踐它。

二、   取材:由於本文是篇記敘與議論兼有的作品,而在記敘的部分作者引用兩則事例(即文章中的論

     據),其一是現代舞先驅鄧肯如何從貧家女變成偉大舞蹈家;其二是IBM的第一任總裁華生,幼年

     生活窮困,後來立志而實現夢想,這兩則故事的取材視角都造肇因於夢想,正好與文中論述的旨

     互相呼應。

 

補充站:一般我們常說的「論說文」或是「論說式筆法」的寫作,常見到幾個名詞術語「論點」、「論

        據」、「論證」,以下簡要說明它們的內涵,並請參照「我有一個夢」文中的對應實例。

         點 → 作者對事物的見解和主張。

         論據 證明論點的材料、依據,如:一般熟知的事例和言例。

         證 → 用論據來證明論點的方法和過程。

 

 

字句錘鍊

A、「夢想一個美好的未來,並非奢侈,而是必要。」請問方框內的詞語可以如何替換呢?(注意:無須依循

    原句的文意,也不拘泥方框內的字數)

 

    參考答案空幻,必須。

 

B、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過夢想。只是有的人能不改初衷、百折不回、勇往直前地去實現它;有的人卻輕易妥

    協,一再修正,而讓美夢失真

 

   請你將上述文句中劃上雙線的部分,以新的句子來替換,換句話說,也就是請你以「其實,每一個人都有

   過夢想。只是有的人……,有的人……」來造句。

 

   參考答案其實,每一個人都有過夢想。只是有的人不畏艱難,披荊斬棘,終能撥雲見日;有的人卻

   缺乏勇氣,畫地自限,讓夢想只能是鏡中月。

【動動腦時間】

 一、作者提及「要相信夢想」,你認為為什麼要相信夢想呢?

 參考答案:因為夢想會帶來希望,希望能引起行事前進的動機,而人生是一個不斷

 前進的過程,夢想便是撐起人生藍圖架構的重要支柱。

 二、在你所閱讀的書籍資訊裡或接觸的人事物之中,有哪些具體的實證也是因為夢想而獲

     致成功的經驗呢?

 參考答案:自由發揮

 

【寫作實驗室】

一、閱讀與思考寫作:以下文章中分別提到兩種不同人物的異樣價值觀及比較,閱讀完後請你也選擇兩種屬於對照關係的角色,進行比較性的論述,文長150個字以內。

 

    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樂於提起自己有什麼夢想,然後如何讓美夢成真。一種是說自己沒有什麼夢想的人,他們說他們並不渴望成功,也從未曾想過要出類拔萃,他們寧可做個平凡的人。                                —王溢嘉

  

   「沒有愛人是寂寞的,沒有仇人也是寂寞的。」培根這句話好大的口氣!沒有愛人而寂寞是一般常人的感覺,沒有仇人而寂寞是稀有的非常之士。
  愛人、仇人雖是兩種相反的人物,其實都屬於廣義的「知己」。英雄好漢,或不打不相識,或不相識不打。一世瑜亮,對立到底,但惺惺相惜,餘子不在眼內。
  愛人帶給你期望,仇人帶給你威脅,兩者都產生緊張,驅逐苛安自滿。不過,沒有愛人,應該找一個;沒有仇人,就讓他從缺也好!

                                                  —兩種知己    王鼎鈞

   【範文】

   愛人者與被愛者

   常言道:「被愛是幸福的。」但我卻以為「愛人」更是迷人。被愛者常是居高臨下,俯

   視群雄,但他太高了,以致看不到周遭細膩的風景變化。愛人者居於山腳,不停爬坡,

   有時喘息,有時疲累,但是發球權在他的身上,要繼續登高,抑或戛然而止,回頭轉

   身,都操之在己。這麼說來誰說愛人辛苦呢?如果愛是一趟旅程,愛人者像是自助旅

   行的背包客,被愛者則是隨團流動的觀光客,一個主動出擊 ,一個被動接招,你說誰

   吃虧,誰佔便宜?都不一定。

 

 

 

 

 

 

 

二、命題作文:以下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著名的演講稿「I  have  a  dream.」

(節選),金恩博士的夢想是希望有朝一日在美國的土地上,能看到各種膚色的人種平等且和睦的共同生活,一起奮鬥。請問在你的心中是否也有一個夢,它的願景內容是什麼?請你以「我有一個夢」為題,完成一篇五百字以上的文章。

    朋友們,今天我對你們說,在此時此刻,我們雖然遭受種種困難和挫折,我仍然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是深深紮根於美國的夢想中的。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立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 我夢想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我夢想有一天,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範文一】

                                我有一個夢    鐘丹伶

    無情的北風像海浪般,一波波向踽踽獨行的我襲來,十度以下的冷空氣籠罩著昏暗未明的大地。轉瞬間,迷濛的雲霧散去,太陽探出頭來,並將它的熱力潑灑在「凍」彈不得的大地,霎時,直覺一股溫暖從腳底往頭頂直竄。

    我有一個簡單的夢想,希望自己能成為別人心目中冬天的暖陽。我期許自己能以輕柔的話語撫慰受傷的心靈;以歡欣的語調鼓舞失落的朋友;以真誠的口吻融化冰凍已久的心。我也期待自己能有靜靜傾聽他人心聲的能力,並導引迷路的人們轉至正確的方向。此外,我更盼望有一天,人們能拋棄嫉妒、仇恨與偏見等,共同打造平和、安詳的社會氛圍。

    我的夢有著個人的想法,更有對大眾的期待。我的夢不是遙不可及的幻想,而是有機會實現的理想。我相信,只要願意,能夠主動關懷周遭需要幫助的人,努力帶給身旁好友愉悅的幸福感覺,再藉由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定能將這份美好的心情傳遞下去,讓每一個桎梏在冰天雪地的靈魂都能感受到溫暖的力量。

    冰冷的強風持續碰撞凍裂的臉頰,冷冽的空氣不斷鑽進我的身體。不過,我的心卻是熱的,像那在每日燃燒自己,以照耀萬物的太陽,不但溫暖了自己,也溫暖了別人。我默默的站在暖陽下,享受溫熱的陽光,舒展近乎僵硬的四肢,並夢想自己成為他人內心的冬陽。

 

 

 

 

 

 

 

 

 

【範文二】

                             我有一個夢    戴士翔

那是銘刻在骨子中的想法。每當面對文字時總聽見它們在低聲呼喚,蠢動著,搖曳著,有時又是高聲吶喊,激昂又壯烈,像一個個準備上場殺敵的士兵,只等將帥下令。我有一個夢,那是想要成為以書寫為職志的夢。

每看一本書,就有一股蠢動在血液裡奔騰衝撞,為了排解這股難耐,我書寫,一些無從表達的情感透過筆尖而宣洩。握著筆,血液再度騷動起來,透過文字我的滿腔感懷像是隨時要噴濺出來,卻在下筆之後,失望而遲疑。失望文字與思想仍有著距離,遲疑自己似乎對於文字的掌握還未能純熟,那滿溢胸口的熱度,此時茫然離散。雖然曾經迷惘、曾經困頓,想從此歇筆,但望著滿桌上長短不同、顏色各異的筆時,我就想起曾經藉由磨損它們而換得寫實生活的點滴,筆的墨水好似我的血,而筆桿則是手指的延伸,他們戮力並耕,一字一句堆疊,一鏟一鏟回填我逝去的歲月。

每頁每頁,都在描繪生命的軌跡,勾勒一個又一個即將消逝的此刻,時間流轉,藉由書寫我看到自己存在的身形更為具體。曾經的我,過分雕琢字句,矯揉造作且為文造情,每字每句都透露著我的虛榮,鋪著了無新意的軌道,自認今後將順遂地通往作家之路,卻不知在何處終於脫了軌、翻了車、著了火,那火焚去我狡飾的外殼,油膩的修辭,進而淬煉出一個全新的我,無須贅飾的我。

現在,豪情壯志已然消散,不求可以擺弄文字,只求成為它們之間的潤滑劑。不再披掛冗詞贅字以為美觀,褪去一切虛假,我回歸原始。那股慾望還在,那個夢依舊持續,但拿起筆時奔流在全身各處的衝動變得平穩而強勁。回顧那些狂野、浮華,它們纏繞成一捆絲線,由沉靜織作夢網,將我輕柔懷抱,在我耳邊低聲吟唱:我有一個夢,那是想要成為作家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