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八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

 

 

閱卷召集人:蔡信發 教授(銘傳大學中文系)

 

此次閱卷有21組,每組含協同主持人,共12員,由公、私立大學院校中文系之專兼職教師擔任,加正、副召集人,共254人。二月2日,由正、副召集人與八位協同主持人,抽取2000多份答案卷,詳加討論、分析,擬定評分原則,並分別選出三大題的標準卷,「A」、「B」、「C」等第各1份,共9份,又選取三大題不同答題形式的答案卷,共45份,作為試閱卷,以供閱卷委員試閱。次日,由正、副召集人,與21位協同主持人,就標準卷與試閱卷,加以研商,以確定其等第,完成標準卷與試閱卷的評定。二月4日,由21位協同主持人與各該組閱卷委員充分論述標準卷,以及評分原則,取得共識,旋即進行試閱。試閱後,再行討論個中異同。經此反覆商討試閱,獲取一致準則後,即開始正式閱卷。過程嚴謹周密,客觀公正可期,考生家長、學校教師應可放心。

 

非選擇題共三大題,佔54分。第一大題,語譯諸葛亮〈出師表〉一段文字,佔9分。評閱重點在解讀適切,關鍵詞語都能確切譯述,文句流暢,可得「A等」;若詞句欠確切,或誤會上下文意,解讀訛誤,只能得「B等」或「C等」。

 

第二大題闡述蘇麗文、邱淑容分別在北京奧運、法國18天超級馬拉松賽的堅毅表現,佔18分。考生如能綜合二事例,闡述清晰,看法深入,文字順暢,可得「A等」。若闡述尚稱切近,看法平實,文字大體平順,則只能得「B等」。至於浮泛籠統,看法貧乏薄弱,文字欠通順,只有得「C等」。此題考生的表現,大體不錯,應在「B等」的居多,當然「A等」的也不少。

 

第三大題引導寫作,以「逆境」為題,寫一篇文章,佔27分。有關此題給分,如考生能扣住題意發揮,感受深刻,描寫細膩,結構完整,文字順暢,就可得「A等」。若僅能符合題意要求,內容平實,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尚稱通順,可得「B等」。如未盡符合題意要求,內容貧乏,結構散亂,文字欠通順,有背題幹要求,堆砌成文,則只能落入「C等」。

 

依慣例,每份答案卷均經兩位閱卷委員分別評分,若第一閱與第二閱的差距大於二級分,則送請召集人或其指定的協同主持人主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