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開始陸續將自己設計的作文與學生的作品放在網誌上,大家都來練習吧!
語文練習:  開頭的寫法──建立鏡頭

萬事起頭難,一篇文章初始下筆的一刻,常常是最困難之處。依據寫作的歷程來看「審題→立意→取材→行文」,上述四階段中的前三者是屬於抽象運思的部份,當思考的方向確立之後,如何在首段開始運筆呈現,對寫作者的能力而言是極大的考驗。開頭寫得好,能如流水運行般輕鬆引領後續文意的接軌,因此以下的練習,即是讓學生就四則題目擇其二,進行第一段的書寫,每題需以150字為限。

◎演練題目:(1)獨處(2)我心中有首歌(3)教室裡的聲音(4)回憶

 



學生習作範例

一、回憶
甲、回憶就像打在灘上的浪,你不知道能捲回什麼?但經不斷的沖刷與揀洗後,能再
    回到大海的,必定是最永恆且銘心刻骨的記憶。(徐曉強)
乙、回憶是正在譜寫的樂章,充滿驚喜與遺憾。驚喜的是不斷加入新元素與章節,遺
    憾的是總有些部份像斷線的風箏,失去了蹤影,無奈地譜上休止符。(葛啟弘)
丙、回憶是一顆神奇的種子,沉睡在心靈的沙漠中。他不畏白晝的酷熱、夜晚的寒
    冷,靜靜地待在幽暗的土壤中。只有昔日的雨水滋潤灌溉這乾枯的土地時,它才
    會迅速地發芽茁壯,開出如往日般簇簇耀眼的花朵,訴說那一段輝煌歲月。
   (張駿)

二、回家
甲、有一個地方,讓人感到安全與歸屬;有一種溫暖,讓疲勞的身心得到休憩與滿
    足;有一種思念,是遊子日夜期盼的眷戀。回家,是撫慰療癒心靈的特效藥。
   (葛啟弘)
乙、躡手躡腳的,偷偷摸摸翻找著口袋,夜已深,家門外除了兩三隻流浪狗偶爾的吠
    聲深巷空盪寂靜,那是莫名叛逆的十七歲,一趟舉步維艱的歸途。(林雨潸)
丙、對某些人而言,家的距離可以短到只隔一條街;也可以長到相隔一片海。家可以
    是船隻的避風港,也可能是過客休憩的碼頭。因此,回家這條路,可以迢遙,也
    可以趨近;是平凡的歸途也可以是特別的旅程。(張駿)

三、教室裡的聲音
甲、教室是一個積體電路,而裡面的聲音便是其中川流不息訊號,將每個人的快樂、
    憂愁、自信與茫然傳遞到大家的心中,如此一來,這間教室便人人心意相通了。
   (葉子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