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深植計劃:2012年閱讀培育力 

主辦單位:中華兒童文學學會

協辦單位:聯經出版公司

主旨:

中華兒童文學學會為尊行教育部推行兒童閱讀,擬結合民間出版公司以及台灣優秀創作人才,和專業閱讀推動學者專家,共同規畫十種主題閱讀研習。這十場主題式閱讀研習活動,重點在於「與作者面對面暢談創作的本質」、「閱讀能力質化的提升」、「閱讀思考能力的培養」三項重點,期望讓學校的閱讀活動更佳精緻化。

本活動規畫為符合不同學校的不同需求,可依學校本位發展的不同作選擇;我們特別列出「十項研習課程」,學校可自由挑選一到多場活動。

 

活動辦法:

  1. 所附的十項研習課程,每項課程至少為兩小時至三小時。
  2. 有興趣的學校,可任選十項研習課程的任一場或多場。
  3. 研習講師由主協辦單位協助邀約。
  4. 每場活動由主協辦單位展示相關圖書,並提供現場發問禮物。
  5. 講師費由邀約學校或教育單位直接核發給講者。

 

辦理流程:

 

承辦聯繫人:張倍菁小姐  02-87876242轉214      sonia.chang@udngroup.com

【申請書】

十項研習課程,學校需求勾選:

請勾選

課程主題

內容

主講人

 

【與作者有約】尋找太平洋的銀河長劍:原來我們與海那麼近

海洋教育已納入課程,我們的孩子卻跟海洋那麼遙遠。作者李如青所創作的《旗魚王》從漁夫與巨大旗魚爭鬥的過程,重視我們對環境和海洋的永續經營。

李如青

2011年豐子愷圖畫書獎入圍

第32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畫書類最佳圖畫書」

2010年好書大家讀年度作者大獎

已出版:《那魯》、《勇12:戰鴿的故事》、《雄獅堡最後的衛兵》、《紋山》等繪本。最新作品《旗魚王》。

 

【與作者有約】從創作繪本出發的新住民關懷

植物也跟人類一樣,需要被人接受與照顧。從國外來的蘋果樹枝,經過細心接枝,慢慢長出葉子,然後開花、結成好吃的果實。

《蘋果甜蜜蜜》繪本不光光只是一個外籍配偶的故事,每個父母子女,都可以找到自己對應的地方。從大地吸收養分,適應環境,並且把一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的身上。

陳盈帆

師大美術系畢 紐約SVA插畫研究所肄

2011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入選

最新作品《蘋果甜蜜蜜》。

 

【與作者有約】原來我很幸福:從非洲繪本到非洲文化

地球是平的,我們的孩子該如何與世界接軌,目前大多數的孩子都很幸福,但是孩子必須學習珍惜與尊重。藉由不同文化,讓孩子認識自己。

趙秀英

世界華文作家協會南非分會會長。

太平公主號還遊世界壯舉臺灣唯一女性。

最新譯作《老鷹飛吧老鷹》、《穿越喜馬拉雅山》等書。

 

【與書有約】

帶領孩子閱讀幽默故事學習機智

幽默大師周銳的《幽默三國》是目前大陸銷售最好的經典文學。

他在學校的簽書會活動,一天可以簽上六千本書以上,

這本書在大陸銷售量已經超過20萬冊以上,同時持續還在創新暢銷記錄中

周銳的三國,是遊戲的三國,更是幽默的三國,這些書沒有傳統兒童文學那種中規中矩、四平八穩的老調,他將三國那些神氣活現的角色移軍到了現代社會。

:蔡幸珍

圖畫書講師喜歡繪本,愛講故事,享受與大人小孩一起閱讀及討論繪本。喜歡寫部落格,紀錄生命中的大小事。說故事經驗超過百場。

 

【少年小說閱讀引導】從李潼出發,認識少年小說

李潼是臺灣少年小說國寶,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他的作品打破臺灣創作者記錄,每一部作品都與臺灣的土地與生活息息相關。

 

祝建太

李潼夫人。羅東高中退休老師。她以李潼的生平以及創作的內容,帶領大家經歷一場豐富的閱讀之旅。

 

【理財教育】透過閱讀,學習理財

從閱讀中,引導孩子認識社會經濟,學習理財。這課程非常適合國小老師和家長。

林淑玟

快樂兒童中心義工

洪建全基金會兒童文學獎企劃、執行

國家圖書館台灣分館兒童書友會帶領人

教育廣播電臺閱讀越快樂節目主持人

兒童文學工作者

 

 

【閱讀領進門】如何引導孩子「開始閱讀」

這是去年最熱門的課程,從生活中發掘閱讀的美好,進而引導孩子閱讀思考,課程深入淺出,辦過的學校受益良多。

黃惠鈴

聯經出版公司童書與親職教育叢書主編

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碩士畢業
個人曾獲:三座圖書金鼎獎、台灣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首獎(腳本)、信誼基金會圖畫書銀牌獎、
中華民國教材協會教材徵選優選、耕莘文學獎散文類第二名、2008年誠品年度最佳編輯獎
所主編圖書已近上千冊,曾榮獲金鼎獎、好書大家讀、新聞局兒童優良讀物等獎項。
已出版個人創作:吵翻天的嘰裡咕嚕班、我想養寵物、阿公的假牙、風獅爺減肥記、美好的時光、台灣欒樹和他的朋友們、天生好腳、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同行、發火旅行團、再窮也要去旅行等書 

 

 

【數學繪本】從趣味故事引導孩子熱愛數學

為了提升數學教育,鼓勵教師家長可於生活中活用繪本帶領孩子學習數學之基本觀念,並引領孩子喜歡數學、不懼怕數學。

 

數學繪本編委會老師或數學輔導團種子教師

 

【陪你輕鬆閱讀經典】

從教育部統一頒訂的古文篇目,到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以及中國古典名著,如何提升孩子閱讀經典的興趣,楊曉菁老師以最輕鬆詼諧的方式現身說法。

楊曉菁

高中國文老師。耽溺於文學、歷史、電影、旅遊、寫作,企圖藉由書寫以感受軀殼與精神的異同。最愛在校園裡播撒文學的種子,以生活化、實用化、趣味化的教學,招徠文學的新靈魂,篤信文學帶來思考、引發創意、興發情感。現任教於台北市政大附中。

 

 

【書籍製作內幕】出版視野與繪本裡的小祕密

從近期新書以及歷年著名的圖書,製作過程以及不為人知的祕密,進階認識出版事業。並導引老師家長帶領閱讀時,內容中特別重要的元素、繪本中細微的鋪陳,讓閱讀活動更精緻。

黃惠鈴

聯經出版公司童書與親職教育叢書主編

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碩士畢業
個人曾獲:三座圖書金鼎獎、台灣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首獎(腳本)、信誼基金會圖畫書銀牌獎、
中華民國教材協會教材徵選優選、耕莘文學獎散文類第二名、2008年誠品年度最佳編輯獎
所主編圖書已近上千冊,曾榮獲金鼎獎、好書大家讀、新聞局兒童優良讀物等獎項。
已出版個人創作:吵翻天的嘰裡咕嚕班、我想養寵物、阿公的假牙、風獅爺減肥記、美好的時光、台灣欒樹和他的朋友們、天生好腳、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同行、發火旅行團、再窮也要去旅行等書

*1.講者有可能因時間配合問題換人。

*2.歡迎學校團體另外提出新課程,我們也竭盡協助。

 

 

 

預計辦理單位:            

承辦人員連繫方式:姓名            職稱:         

                  電話:                   

                  MAIL                   

預計可辦理時間:                      備案時間                

預計參加研習人數:       

辦理研習的地點:

研習地點桌椅排列方式:□純座椅   □有桌、椅

是否需搭配小型書展服務:□需要   □不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nie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